台湾节目评价deepseek:别光看热闹,这技术到底咋样?

发布时间:2026/6/28 11:26:32
台湾节目评价deepseek:别光看热闹,这技术到底咋样?

内容:

最近那个台湾的节目,

我也跟着看了两眼。

说实话,一开始我是抱着

吃瓜的心态去的。

毕竟两岸媒体对AI的看法,

总是有点微妙。

但看完之后,

我心里挺不是滋味的。

不是生气,

是觉得有点遗憾。

节目里那些嘉宾,

一个个说得头头是道。

有的说DeepSeek太激进,

有的说它不安全。

但我问一句,

你们真的用过吗?

还是只看了新闻标题?

我做了五年大模型,

见过太多这种“云评测”。

就像没吃过猪肉,

光看猪跑,

就说猪肉不新鲜。

这逻辑,

站不住脚啊。

咱们得讲点真话。

DeepSeek最近的风头,

确实很猛。

尤其是那个R1模型,

在推理能力上,

真的是把很多老牌巨头

按在地上摩擦。

台湾节目里提到,

担心它会影响

台湾地区的科技产业。

这话听着,

有点酸,

也有点虚。

你想想,

技术这东西,

它是不分国界的。

代码跑在服务器上,

算力消耗的是电费,

但带来的效率提升,

是全人类的。

我有个朋友,

在台湾做电商的。

以前用国外的模型,

每个月账单看得他

心惊肉跳。

自从换了DeepSeek,

成本直接砍了一半。

而且回复速度,

快得让他怀疑人生。

他跟我说,

这才是实实在在的好处。

可节目里那些专家,

还在扯什么“数据主权”。

我就想问,

如果你的业务因为

工具太贵而倒闭,

那主权能当饭吃吗?

当然,

我也不是盲目吹捧。

DeepSeek确实有不足。

比如多语言支持,

虽然在进步,

但比起某些巨头,

还是差点意思。

还有那个上下文窗口,

虽然大,

但处理超长文档时,

偶尔还是会“断片”。

这些,

都是客观存在。

但节目里把这些问题,

放大成“致命缺陷”,

那就是带节奏了。

这就好比,

因为一辆车偶尔

会抛锚,

就说它不如自行车安全。

这合理吗?

我觉得,

咱们看技术,

得看它解决了什么痛点。

DeepSeek最牛的地方,

在于它让AI变得

“平民化”。

以前只有大公司

玩得起的高端模型,

现在中小企业

也能用得起。

这对生态的繁荣,

绝对是好事。

台湾节目里,

还提到了“伦理风险”。

这点我同意,

任何新技术都有风险。

但解决风险的办法,

不是把它关起来,

而是建立规范。

就像开车要系安全带,

而不是禁止造车。

所以,

别被那些情绪化的言论

带偏了。

DeepSeek不是神,

也不是魔。

它就是一个工具,

一个很厉害的工具。

怎么用,

取决于你自己。

如果你只会问

“今天天气怎么样”,

那它确实没啥用。

但如果你用它

来写代码、做分析、

搞创意,

那它的价值,

无可估量。

最后想说一句,

两岸一家亲,

技术在进步,

人心不该隔阂。

与其在那儿

互相贬低,

不如坐下来,

一起聊聊怎么

把技术用好。

毕竟,

老百姓日子过得好,

才是硬道理。

别整那些虚的,

来点实的。

DeepSeek好不好,

你自己试试

就知道了。

别听风就是雨,

实践出真知。

这才是咱们

该有的态度。

好了,

今天就聊到这。

我是老张,

一个在大模型行业

摸爬滚打多年的

老兵。

咱们下期见。